close

立即了解學習英文

立即了解學習英文

內容來自YAHOO新聞

粽子相思

中國時報【☉鍾怡雯】為了母親別無分店的粽子,總有志願軍專程來回。四百公里?小意思。沒回來的,也要託回來的帶幾串走。數量都指定好的,母親的粽子太搶手,沒預訂就等明年吧。我喜歡端午節。來台灣讀書後,發現端午竟然放假。專門放假吃粽子?太好了。就更別說教書之後。端午來了,暑假還會遠嗎?端午起了頭,比馬來西亞更悶熱更明亮的夏季來臨,日子一天天熱下去,再沒有突然起伏的溫度。一大早,陽光已經把東面的側牆熱透,玻璃發燙。陽光從紗窗照過來,連地上的踩腳布也烘熱了。清晨七點而已啊,如此熱力四射,讓人忍不住求饒,喔,大熱天呀。同時間的赤道是涼爽的,露水尚未蒸發,天也未全光。住油棕園時,這時間騎車甚至會打冷顫。放縱腸胃的日子夏日一露臉的太陽等於赤道十一二點的威力,每天很熱很熱說上很多遍,還是無助於解熱。很熱成了端午之後的口頭禪。在馬來西亞我們也常說很熱,但沒有冬夏對比,說完也就過了,明天後天大後天還是一樣熱。台灣的很熱之後,會有微涼的初秋,迷人的透著寒意的深秋。浪漫的季節。等寒流來時,我們要換個口頭禪,很冷。很冷很冷的叫膩之後,很熱就會來了。蟬聲就是這麼被叫來的。蟬聲一叫,夏天就到了。一切都要等到吃完粽子,冬衣可以放心送洗,黏膩的日子終於來臨。在中原夜市閒逛,西瓜汁的甜味黏著鼻尖,野薑花現身花店。我的夏天記憶從師大路開始,從西瓜和野薑花開始。西瓜的甜味很膩,老讓我想起蒼蠅繞著攤子飛舞的場景。台灣的西瓜汁攤只引來蒼蠅,居鑾的羅漢果冰水攤,蒼蠅之外,還有蜜蜂。買冰水的女生大喊,啊,蜜蜂,後退一大步,一邊驚慌往錢包掏錢。冰水太甜了,難怪祖母都把買冰水說成買糖水。蜜蜂嗡嗡嗡亂飛,小販應該豎起警示牌,慎防蜇傷。我曾問一起買冰水的同學,如果喝了幾口,發現糖水有蜜蜂,怎麼辦?她想都不想,說,撈掉牠,照喝。第一次發現端午節放假,覺得很稀罕。我寫信回家報告,台灣的五月節是假期呀。我們都叫端午五月節,中秋呢就是八月節。妹妹們羨慕極了,放假吃粽子,有這種事?在我們家,過端午等同吃粽子,每個人都期待這節日更甚於新年。這是放縱腸胃的日子,我們得到默許,裹好粽子那兩天可以不吃飯,吃上幾頓奢侈的粽子讓我們暫時遺忘生活的困乏。沒有母親的端午母親裹的粽子太誘人,最令人難以抵抗的是那兩片五香粉醃透的五花肉,潤得糯米肥香黏滑,忍不住連吃三四天。後來就心虛了。趁母親在忙,小心剪下懸在廚房吊鉤上的肉粽,輕聲蓋鍋蓋,大火快蒸。端午把我們的饞全勾出來,明知奢侈的額度有限,還是要偷偷摸摸吃。也一定會被發現。再吃再吃,明年不裹了。母親光火時,最常這麼說。做工費時又費事的兩三百顆粽子一下見底,見證了我們青春期的可怕胃口。女生這麼能吃,母親不知是心疼還是心酸。我們都知道恐嚇半真半假,她比我們還愛吃,明年五月一到,肯定手癢。端午之後準備考試,暑假放三個月不上課。我又寫道。她們更羨慕了,在台灣讀書真好,假期那麼長,五月節放假八月節也放假。羨慕什麼?沒有母親的粽子,這五月節不就是個空殼?雖然如此,我還是喜歡端午。端午是夏的序幕,我熟悉的熱帶氣息來了。我喜歡瓜,夏天是瓜的季節。除了南瓜,一切性涼的瓜我都極愛,端午之後,西瓜苦瓜冬瓜絲瓜瓠瓜,夏日餐桌上,餐餐有瓜,吃到最後我總是亂想,為什麼馬來西亞人要把「你這個人」說成「你這個瓜」?熱的黏的火辣的暴烈的,火力十足。汗水和雨水,痛快淋漓的,還有我最喜歡的午後雷陣雨,常常烏雲來了,我便期待閃電打雷,閃電在天邊飆出樹枝的形狀,雷緊接著凶猛地轟炸,像夏天釋放儲備許久的能量。多麼熟悉。端午的熱讓島與半島的時空有了重疊,也有了銜接。南北不同的中秋我就沒辦法喜歡新年。台灣的年不只濕冷,過年的氣氛也冷,而赤道的年是一年中熱的極點,跟新年一樣熱烘烘。從來沒弄懂,為什麼馬來西亞華人新年時天氣特別熱,簡直快燃燒了。學生時代,台北的年空而冷,無車無人,整棟宿舍安靜極了,走路時清楚聽到走廊那頭傳來腳步的回音。中秋呢,什麼時候開始,整個台灣島被燒烤著,舉頭望明月,低頭看烤物。向來厭惡燒烤味,這時逃無可逃,好像自己是島上的外星人,關窗關門,只能隔著玻璃看月亮,可惜了,這月亮。誰有心思欣賞它的清輝?我對月餅沒興趣,這時候寧願來場大雨,空氣還乾淨些。月亮啊,下個月或下下個月再欣賞就有了,七月十五的也一樣圓。本來中秋就屬於小孩,我不愛月餅,對每個月都出現的圓月也沒什麼特別感覺。半島北部的中秋提燈籠玩蠟燭,吃豬仔餅。一種無餡月餅,褐色餅皮做成豬仔狀,餅皮當然拌了豬油,豬仔烤得油滋滋的,是名副其實的肥豬,套在塑膠豬籠裡,很逗趣。說不上好吃,騙騙小孩可以,絕對沒有豆沙或蓮蓉誘人,當然更比不上單黃或雙黃了。搬到南馬之後,它跟我的童年一起消失了,南馬不吃豬仔餅,那是以廣東人為主的北馬特產。豬仔餅的記憶鬼影幢幢。遊街時,我們一手提燈籠,一手提豬籠,八月十五月圓之夜,難得晚上可以出門的小孩都很興奮,你一言我一語便湊起鬼故事來了。好兄弟們大概都誤以為那枚圓月是七月十五,鬼故事開講沒多久,便有大片大片的雲從八方快速聚攏,一時好像每隻豬仔都跟著鬼,每個搖晃的燈籠都藏著可疑的暗手。這刺激好玩的中秋似乎很不正統,多年來不斷被台灣的朋友質疑,元宵才提燈籠,搞錯了吧?即使錯也要錯到底,哪個半島長大的華人小孩中秋不提燈籠?光吃月餅的中秋多無趣啊。那中秋烤肉正統嗎?我反問。朋友說,大家都烤,有小孩的家庭更不能不烤啊。越南學生有一回問我,台灣的中秋節不提燈籠?奇怪。果然是東南亞同鄉,心有戚戚焉。結論是,提燈籠是南蠻之地特產。可是端午到了,南蠻不南蠻都要吃粽子。南蠻不南蠻之地都很熱。別無分店的粽子粽子很好,很熱不好。夏天陽光凶猛,簡直會咬人,別說長久曝曬,半小時皮膚便灼熱發痛,最糟的是,溫度一年比一年高,跟台灣什麼都往下跌往壞處走的感覺成反比。有一天台北近三十九度,最熱的那個時段我正好走在和平東路上,熱氣四面八方湧來,柏油路的熱從腳底竄升,我想起烤乳豬烤肉乾,覺得自己就在架上,也快熟了。回來看電視,才發現這天的高溫破歷史記錄,而我走在那歷史裡。端午一過,身體進入備戰。精神也是。熱,我可以忍受。但是最怕颱風,每次颱風來都讓我睡不安穩,三面受風的房子如風箱,看不見的怪手拍打著落地玻璃,搖晃整個家。睡到半夜我總要起床,神經質地視察每一層樓的陽台是否排水順暢。意志力再薄弱些、再老一點,我可能禁不起這種驚嚇了。赤道的熱比起來安穩多了,最大的天然災害,是印尼飄過來的霾害。也很要命就是。這個島一住二十四年,沒有母親粽子的端午早已過成習慣,從前我習慣端午前打電話給母親,一邊想像母親準備餡料,用她被類風濕性關節炎扭曲的手裹粽子。母親總會說,誰誰誰要專門從吉隆坡回來拿,她早已買好多少粽葉,多少糯米、五花肉、米豆、綠豆片、香菇、蝦米、栗子以及紅蔥頭等。為了母親別無分店的粽子,總有志願軍專程來回。四百公里?小意思。沒回來的,也要託回來的帶幾串走。數量都指定好的,母親的粽子太搶手,沒預訂就等明年吧。五個妹妹一個弟弟,六個家庭,這數量,我一聽就沉不住氣。你手痛哪裡包得了那麼多?有沒有搞錯?吃定你啊。母親即使不帶助聽器,隔著一個南中國海,也聽得出我高分貝裡的火氣。(上)

新聞來源https://tw.news.康軒英文 一對一英文家教費用yahoo.com/粽子相思-215943156.html
    學英文單字 學英文網設計學習 英文會話補習推薦英語會話班推薦 全民英檢考試說英語 英文如何學習學習英文單字 學英文雜誌英文學習技巧 小一英語情境會話 全民英檢聽力補習班英文 簡單學英文輕鬆的英文歌 兒童英語補習班線上學習課程 臺灣toeic

arrow
arrow

    josephr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